「通了,終於通啦!」

清晨從電話的那頭傳來老媽快樂且輕鬆、舒暢的聲音,我也跟著鬆一口氣,並趕緊用 line 傳到「王家人」的群組中寫著:「老媽終於大出來了!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太好了!」

「讚!」

這是兄弟姐妹回傳給我的反應, 95 歲老爸離開我們第九天時,家中發生最重要的「大」事!

  2015 年的 2 7 日是小情人的生日,疼他的阿公阿嬤在 9 號買了一個小蛋糕為他慶生並留下這張照片,誰會料到,這竟然是他最後一次為孫子慶祝 17 歲的生日。

 

 

95 歲就有 70 年糖尿病病史的老爸,晚年一直為便秘所苦,他最高紀錄是一次吃了 20 多顆的軟便劑仍無法大便,最後還是到醫院灌腸;為了不讓他長期依賴藥物,家中餐桌上絕對少不了高纖的水果,像是木瓜、香蕉、芭樂、葡萄、蘋果、奇異果等等。

 

2 19 日大小情人都跟著我回娘家,誰會料到,這張竟然是我們一家三口跟老爸最後的合影。

 

 

還記得那天他直抱怨說:「肚子好脹好鼓,大便都大不出來…」隔天,老爸肚子疼得厲害,趕緊送萬芳的急診室並住院,住院期間不僅通了腸,還插了一條引流管在右腹部,因為膽囊裡堆的不是結石,而是最難處理的膽沙。

 

4/15 ,和外科醫師約定 28 號要幫老爸開刀取出膽囊的時間,當全家正陷入開刀時會面臨插管風險的猶豫與不安時,老爸自己選擇要離開的時間……生命停止在 4/23 日晚上 20:56 分,此刻他是安詳又帥氣的回到主的懷抱裡。

 

殊不知,從那一刻開始,老媽的身體產生前所未有的變化!

在腰部佈滿快一整圈大小不等的水泡,也就是大家常說的「皮蛇─帶狀疱疹」,表示她的紅斑性狼瘡發作了,醫師用強效的抗生素和止痛藥來控制病情;病情雖在七天左右控制住了,但在第八天時,她說出和老爸同樣的一句話:「「肚子好脹、好鼓,大便都大不出來,怎麼辦?從妳老爸走了之後,我就沒大便了…」我差點沒暈倒!超過一個禮拜沒大便,糟糕,這是藥物的副作用。

 

我的第一個反應是─老媽不能再用藥物來改善便秘

雖然她沒有糖尿病,但從她 70 歲晚發性紅斑性狼瘡發作與置換人工髖關節疼痛的後遺症開始,她所服用的藥物劑量與種類並不少於老爸,所以長年下來肝腎功能也不好哪裡去,只能藉由天然食物試圖改善腸道的蠕動。

 

無奈她牙口不好,有纖維的食物她咬不動,這時平常的水果都無效,打成汁也無用,最強大的蜂蜜鳳梨蘋果汁也起不了作用,煮再多天然美味的料理給她吃,反而是增加腸胃的負坦,排出不來的難過,讓她根本無法進食、沒有食慾,失眠、沒有笑容、甚至出現嚴重的憂鬱症。

 

想起最近正在撰寫的一本健康書中有提到「青梅」這個食材,它纖維及酵素對腸胃道具有消化的作用,又能增進食慾。打開我家冰箱前年自釀的一罐青梅;正想拿回家給老媽試試時,又想到她跟我一樣怕吃酸,又退縮了一步,真是糟糕!現在主要消除在腸道內囤積多日的宿便,不能再增加固體狀的食物增負造成腸胃負擔。

 

 

 

再怎麼樣,醫藥記者做了 26 年了,僅管老方法不能用,還是能找出天然、合格、無農藥、重金屬、有機的天然保健食品來取代這罐老青梅吧!上網查詢一下發現,之前和我合作過的廠商,有推出一種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天然食品─「梅便」,光聽到這兩個字,不能排空的鬱悶感就消失一半了。

 

每年有數百種保健食品需要由我來推薦,但前提是,只要廠商能提出完整的檢測報告、實際的成份表,並且在我試用時不但要達到預期的效果之外,也不會出現任何的副作用,因為這些經過檢測的保健食品,我也會拿給家人使用;後來透過日研 fitizen 的梅便秘方,喝下去約 2 4 小時後便 在我的腸道上發揮作用,只有四個字形容─順暢無比。

 

   

 

這種老祖宗的秘方已經做成天然安全的保健食品,二話不說,趕緊回娘家打開兩包,將梅便汁倒入 300cc 左右的常溫水,要老媽喝下去,接著靜觀其變了;老媽拿著老花眼鏡仔細看著包裝上內容物,並說:「這東西喝起來酸酸甜甜的,喝到杯底還有纖維,攜帶很方便,」

 

 

 

第九天,我們家的「大事」解決了!老媽臉上笑著說:「通了,通了,都想通了!老爸上去當天使,我可不要在地上當天「屎」咧!」

老媽現在每天固定在下午喝一杯「梅便」,她覺得非常方便,不僅每天都能順暢排便,皮膚和睡眠狀況漸漸恢復到以往,情緒變化也不再這麼大,又讓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們看到,老爸未走前原來的笑容。意外的是,原本胖嘟都的大肚腩也小了一大圈,體重少了 3 公斤,這是老媽始料未及的事!

 

梅便,真是個天然健康的好東西!再頑固的宿便,也不能依賴藥物解決,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;如果時光能倒轉回一個月,我也會用「梅便」來解決老爸生前便秘的問題~

 

今早,老媽又打電話來,問我:「啊夠無某?(台語)」

我說:「母兒,網路上就買得到,吃完了就跟我說,我來訂!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醫藥記者王瑞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