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碗極品粥,真的不難!

在寒流來時,一碗熱粥,

,心也暖~~~~

 

「粥」,

台語講ㄇㄟˊ或ㄇㄨㄞˊ,本省的老媽說是ㄤ ㄇㄨㄞˊ仔,

年輕一輩的,不這麼說,都叫它「廣東粥」或「稀飯」,

傳統的白粥配醬菜,現在也比較少見嘍!!!!

 

不過,

台灣賣的「廣東粥」,比較像「湯泡飯」!

其實,

廣東人做的粥,不會像夜市、醫院、或百貨公司裡的美食街,賣得這麼不專業!

廣東人講求得是「粥底」。

 

什麼是粥底?好比火鍋的湯頭,

要做好一碗道地的廣東粥,粥底絕不能只是白米加水下去煮而已,要和雞骨、豬骨一塊熬,

米粒會將食材的鮮甜味吸進去,變成「米花」,就是看不到原本米粒的形狀,

粥,吃起來才有味道,才能算是一碗好粥~~

 

為什麼要說廣東粥呢?

這兩個月的時間都在台大醫院裡採訪,準備新書。

某天進教授的辦公室,他正吃著醫院樓下美食街裡買來的廣東粥當午餐,

我瞄了一眼這碗粥,心裡嘟嚷:唉,根本就是……泡飯嘛~~~~~~

因為,我覺得煮一碗好吃的粥,並不難!

相信嗎?30分鐘之內就能煮出一鍋地道、味鮮的廣東粥, 

 

重點是,

不用一直開著火煮!

 

不只是教授吃的那碗粥,

在台灣,似乎還找不到一碗像樣或道地的廣東粥,

這又讓我回憶起,每逢到香港,一定要去吃好幾碗,白又稠的廣東粥!!

 

言歸正傳,不用一直開著火,30分鐘真的能煮出好吃的粥嗎?

當然能~

我的偷呷步是……

燜出來的粥,米花開、稠度夠、滋味鮮!!!!!!!

 

準備材料吧~~

1.生米

2.去骨雞腿,帶骨也行(也可以再加兩個雞胸骨)

3.乾香菇

3.扁魚乾

(2.3.大賣場或雜貨店都有賣)

 

 

作法一:

米洗淨,米1杯,水3杯,1:3。用生水煮滾,(也可以用熱開水,滾開的時間會更短),

雞腿、雞胸骨架一併下鍋,

水滾,熄火,蓋緊鍋蓋,燜~~~~

一個小時後回來~~~

 

作法二:

香菇泡軟、去蒂、切絲。(泡香菇的水可千萬別倒掉!!)

扁魚乾,炸金黃(少油煎炸,不到十秒鐘就得起鍋),起鍋壓碎。

全部動作兩分鐘內搞定!

 

泡過香菇的水要留著,它,也是粥底鮮味的來源之一喲~~~~

 

作法三:

打開鍋蓋,將雞腿、雞胸全部撈出,開小火。

香菇絲、扁魚末、香菇水,全部丟入鍋中,待滾後、再熄火,

繼續~~~~~~

 

 

作法四:

10分鐘後打開鍋蓋。

小火、 杓子邊攪動,再煮個10分鐘。

搞定!

 

 

吃時,可以加些薑絲、香菜、白胡椒粉、香油,

歐依細喔~~~~~~

ps:燜米這一個小時,我剪頭髮、買菜、寫稿,

     一點也不浪費時間!

    這一鍋,最後是落得「見鍋底」的下場,

    就是………吃光光啦!!!!!!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王瑞玲 的頭像
王瑞玲

愛吃又愛美的醫藥美食記者王瑞玲

王瑞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
            Ruby
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email給Ruby 
                  
  前往Ruby的日誌
  • 改天我也來動手煮煮看囉~~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