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過敏』,是從我有記憶開始,一直都存在的疾病,

我的下一代也逃離它的困擾!

有一天才發現,它是怎麼來到我身上的,

原來是─遺傳

 

 

家中其中的一寶:老爸,有多年糖尿病的病史,

打從年輕三十多歲就開始吃降血糖的藥物;

老人家歲數快九十,年中旬因腎臟發炎、血糖飆高到330、高燒三十八度八,下了午夜通告才剛下的我,急送老爸去馬偕急診,

住了一星期後,老天爺保佑,人健康出院,

打從那時開始至今,

三餐都是我這個有醫藥記者背景的女兒─本姑娘在打理咧!

不是他老人家動不了哦,

而是怕他「貪嘴」、不喝水、偷吃甜食、攝取過多的熱量…等。(北方人戒不了麵食的習慣,澱粉也是糖尿病的殺手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要說到重點啦~

    某一天,煮了一碗熱騰騰的打滷麵(就是各位熟知的「大滷麵」|)讓老人家解解饞,

這種麵就是要趁熱吃,才能嚐得到各種材料在打過芡汁後的鮮味,

可是我觀察到一個奇怪的現象:

當全家人在吃得津津有味時,

未見老爸跟我們一樣吸哩呼嚕(ps:麵條要用吸的!)

反而是將碗裡的麵不斷地攪動,試圖降溫!

 

山東人,性子急,是天生的個性吶,

老爸早已耐不住子,又加上大夥吸麵聲的誘惑,

也顧不得麵涼了沒,開始跟著大夥吸哩呼嚕;

就看他邊吸邊擦著鼻涕,

原來,老爸像劉德華般帥俊的鷹勾鼻,遇熱,就像水龍頭沒關緊般,流個不停~ 

說到這裡,大家就應該明白我為何過敏的七、八成原因了吧,

就是遺傳到老爸對「溫度」的過敏,

而這個過敏又傳到了兒子身上,

唉,三代都有一個「爛鼻子」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老爸,都是你害得我每天一早起床,一口氣連續打了36個噴嚏!哈啾到口腔裡都可以聞到充血的血腥味,兒子也是輸人不輸陣,打得噴嚏的次數不下於老媽我,唉,可憐!)

 

有過敏的人,終身都有敵人在身邊,

那就是「過敏原」

運氣好的,可能只有一個,

運氣差的,就可能會有超過三個以上的,

僅管如此,要強調的是

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在治療,

到目前為止,

醫學上「過敏是無法根治,只能避免它發作的次數」

所幸的是,

大多數過敏的疾病,

不管是皮膚也好、鼻子也罷,

隨年齡增長而日漸輕微。

 

 

但一定要警惕自己,不能對藥物有依賴性,

 

因為我和兒子四肢還有異位性皮膚炎,就是在手臂或大腿上會長出數不清的白色小粉刺,我已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了,但兒子還在深受其苦,只能等他長大吧!

 

經過一年半載用益生菌來保養,

原本早上會因氣溫冷熱變化而打的「連環索命噴嚏」,

現在,起床前,偶爾會打兩、三個,意思、意思一下,

而且打噴嚏這個動作出現的時間也漸漸拉長。

所以嘍~

別奢望「過敏」這玩意兒會徹底跟你說拜拜,

只能想辦法跟它「和平共處」,能晚一點來或偶爾來就是有改善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如果有人告訴你:「吃了xxx,從此不再打噴嚏了、流鼻水、鼻塞,或是皮膚不再癢癢,過敏體質『完全』好了吔……」

 

你,相信嗎?

還是想辦法找出「過敏原」,並用正確的保健食品來改善,然後跟你天生的歒人和平共處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醫藥記者王瑞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