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了,要去問醫生!

 

 

 

自從出現在「57健康同學會」之後,愈來愈多人會在我的部落格裡私下留言,問一些自己或家人有些疾病的疑難雜症,希望能在節目上遇到 潘懷宗 老師或是其他各科醫師時能幫他們問一下,能在節目上回答更好,因為有些問題是格友們在就醫時難以啟齒。

這我實在能了解,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人看錯科、問錯話、被醫師瞪白眼,搞得醫病關係這麼緊張的原因!

 

 難得今天沒有錄影,中午就帶著兒子去誠品信義店去吹冷氣、吃飯、寫稿,打算把一堆「稿債」利用今天寫一點,一方面也可以陪著兒子看書。

 

結果到美食街買麵、在等待叫號的同時,就有一位大約五十多歲的媽媽突然跑到我面前問:「你不是電視上那個醫藥記者嗎?」我笑一笑跟她點一下頭;接著她又說:「我昨天在新聞哇哇挖及健康同學會都有看到妳喔!」我跟她說謝謝,心裡想,是嫌我曝光太多了嗎?

 

接著她竟把我當成醫生開始問診:「我想請問妳一下哦,最近我常常睡不好吔,老是覺得耳朵有嗡嗡聲,頭殼重重的,是不是缺少什麼營養?還是快中風了?可不可以麻煩妳告訴我一下是什麼毛病?」

 

唉呀,我被她的問題嚇一跳,因為我不是醫生吶!我只是一個跑了十九年的醫藥線,採訪過很多醫生、寫了幾本醫藥保健書籍的醫藥記者而已啦!

 

我馬上跟她說:「伯母,我可以建議妳去看哪一科檢查一下,但我不能幫你診斷,因為我不是醫生喔!」

 

這位可愛的媽媽就一直拜託我,若是在節目上有碰到醫師,能否幫她問一下她的「症頭」,還主動留下電話給我……

 

好不容易拿到拉麵回到坐位上,由於當時我和兒子坐在四人座,碰到一位年輕的媽媽在中午顛峰時段找不到位子,便要求和我們坐在一起,坐沒有多久,又被認出來了,原本要寫稿的時間,又被拿來「問診」。

 

她說,她朋友的孩子才高三,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,嚴重到跟父母親說要為自己立「牌位」,因為在電視上曾聽過我自己說過得憂鬱症的事情,也知道我是醫藥記者,問我該怎麼辦?還有一位朋友,經濟不差,但老是覺得自己沒有安全感,這樣是不是得了憂鬱症?

 

和這位媽媽大約聊了一個多小時,離開後兒子問我:「媽媽,她們怎麼都把妳當成醫生呀?」

 

後來,我想想,她們不是把我當成醫生,而是有太多人不知道親朋好友或是自己生病了該問誰?該怎麼辦?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常有格友在我部落格留下一些看病的問題,包括什麼病該看什麼科?看哪個醫生?上哪家醫院?甚至有些問題是根本巷不敢問醫生,反倒先到部落格問我,認為這樣在就醫時就不會被醫生冷眼相待,也有讓我在節目若是碰到相關的題目時,上幫他們問問題……諸如此類的事。

 

每每碰到這些事情,總覺得自己就是有一種使命感。醫藥記者是站在醫師與病患中間,要專業,我絕對沒有醫師來得專業,要問病症,自己絕對問得比病患更犀利、更深入!

 

其實醫藥記者是扮演是醫師與病患之間的「橋樑」,醫師的專業絕對不能抹殺,畢竟人家花了十一年的時間,但病患有時就是聽不懂醫生在講啥,才會先來問我,就擔心在就醫時得罪醫生,該問的沒問到,也不知道該如何問起,覺得看病是浪費時間,病也沒有看好。

 

這時我會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來回答他們的問題,教他們如何跟醫師溝通病情,結果用這樣的方式,真的能讓他們在就醫時順利許多。

 

這就是醫藥記者的工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藥 記者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醫藥記者王瑞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