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毒風暴還要延燒多久?坦白說我也不知道。

不過發現這《每日一爆》的恐懼,反而拉近原本越來越疏遠的左鄰右舍,不管是誰,只要有人發現最新疑似加有塑化劑的黑心起雲劑情報,不但會主動告訴左鄰右舍,宣傳的力量比廣播電台還要有力,無形中成了塑化風暴中衍生出的一件好事!

    可是似乎每天還是會吃到、吸到毒素與食品添加物,到目前為止全台灣每一個人都中標過,被抓到的雖然停止販售,但沒有逮到的商家呢?仍然在老百姓沒有警覺的情況下竄進我們身體裡,所以現在每天走在路上,至少有5個人以上會問我同一個問題,那就是─「吃進去的毒素該怎麼辦哪?」

 

   記得在風暴剛開始時,『57健康同學會』的小編給了我一個重大任務,要我李太王瑞玲煮一道排毒湯品,我不假思索地馬上跟小編說:「不就是綠豆湯嗎!」

   這道看似簡單的甜湯,每到夏季,不管是在一般或醫院的自助餐廳裡,總會擺放一大鍋讓客人自行取用,或成為高級餐館飯後附贈的甜點,妙的是,它們都有相同的特點,不管你怎麼撈碗裡的綠豆,通常是「殼肉分離」,在一大鍋的勉強有綠豆味的糖水中,很難找到一顆顆完整、粒粒分明、放在舌尖用上顎輕壓瞬間散發出綿、香、甜的綠豆湯。

 

 

    我形容這碗綠豆湯絕非神話,因為在在南台灣,就有這麼一家令人無法忘懷的綠豆湯,原本是想在「愛,小吃」第2集美食書中再推薦,無奈塑化風暴讓它不得不提早曝光,不過這也算是一件好事,至少讓大家知道,老祖宗早就留下天然的排毒豆在等著需要時派上用場,而不是單純的一味甜品而已

 

 

在介紹這家傳承的綠豆湯之前,先說一段我和它相遇的過程……

話說85年時,我在高雄市民眾日報政治組跑醫藥線,但卻住在台南縣永康,每天得開40多公里的路到高雄市採訪新聞、趕廣播節目;記得某天的炎夏,車外溫度高達35度,就算車內有開冷氣,整個人也感覺快要中暑了!

 

在從台南開往高雄的省道上,一個招牌吸引我的注意,〝阿美綠豆湯專賣店〞,蝦米?!從台北來的我,還真不知道這種樸實的食物也可以有〝專賣店〞哩!真是讓我驚訝又好奇,以前住在娘家時,媽媽也常在夏天煮給我喝,她看我們在外面這麼累、又晚睡,總是煮一鍋及放在冰箱裡讓我們消暑解熱,所以我知道此時此刻只有綠豆湯可以讓我降溫。

 

 

 

就在極熱、極渴、極餓的情況,停下車、搖下車窗跟老板娘大喊著:「請給我一杯綠豆湯」,當時覺得15塊錢一杯還真是划算吶,冰涼的綠豆湯一拿到手,馬上趕緊狠吸它一大口,咦怎麼只有濃濃的綠豆「湯」,啊,綠豆咧?毫不猶豫馬上在路口來個大迴轉,找老板娘要綠豆去!

 

  「老板娘,妳的綠豆湯裡怎麼沒有綠豆啦?」

  「啊妳不是要綠豆湯嗎又沒有跟我說要加粒!」

   蝦咪叫「加粒」?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台北俗(台語)

   原來在台南,綠豆湯和粒是分開來賣的!

 

照這麼說,單單一碗綠豆就掛上〝專賣店〞,而且整家在路邊的店只賣綠豆湯和綠豆粒,想必它有其過人之處,才敢這樣掛招牌。

 

果不其然,這一味不但讓我一試成主顧,連家人對這個碳燒口味的綠豆湯也愛不釋口,凡是只要來到台南,不管之前已經塞了多少府城小吃,最後的end美食絕對非它莫屬,這是在台北吃不到的味道,每一顆綠豆不但完整而綿密,入口的汁液濃郁而不卡喉,綠豆中有股淡淡的碳燒香,這些魅力元素瞬間在口中漫延開來。

    

    在某一天的午後,我特地再來店裡一趟,靜靜的坐在桌前看著老板娘用杓子不時攪拌她前面的木桶,裡面裝著濃郁而冰涼的綠豆湯,桌邊放的是一鍋鍋飽滿而可口的綠豆粒,老板娘的舀湯、裝杯的手沒有機會停下來,平均五秒賣出1~2杯,一點也不誇張,這就是〝永華阿美綠豆湯〞給台南人沁甜消暑解毒的好滋味。

 

裝綠豆湯的冰木桶引起我的好奇,從外觀上看起來應該有一段歷史了!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跟老板娘聊起她綠豆命的故事…

 

 

老板娘明珠姐說,「阿美」是她媽媽的名字,阿美媽生了四男兩女,她排行老三,俗話說,第三個囝仔疼命命(台語),所以她應該是媽媽的掌上明珠!不但取其名,還把當時養活一家人的檜木冰桶只傳承給她當嫁妝,到現在這個檜木冰桶不但已經陪伴她四十年的歲月,更幫她和先生成為養大五個孩子的重要工具。

 

 

 

這次藉著『57健康同學會』到高雄演講的機會,在回台北之前,搭一個小時的車去台南吃一碗朝思暮想的〝永華阿美綠豆湯〞。不過,在這之前,曾經有兩次撲了個空的經驗:一次是在去年新婚的蜜月,當晚住在大億麗緻酒店,只要走到對街去,就可以讓老公品嚐到,我一路如何跟他形容這碗黯然消魂的綠豆湯,結果……沒開!

 

   再來是今年的4月,在老爸的92歲大壽月時,老姐特別精心安排一趟南部之旅,全家老、中、青三代,九個人就這麼浩浩蕩蕩到高雄大啖旗津海鮮、夜賞港灣海景,隔天繼續再到台南吃喝玩樂,之前就說過,「不管之前吃了多少美食,end場一定是永華阿美綠豆湯」,結果……那天又再度撲了個空,沒開!

 

  最後礙於高鐵的班次,大夥兒只好含著遺憾回台北,一路還在抱怨,為什麼吃不到綠豆湯呢?好像連續劇沒有完結篇的感覺,真是讓人有夠生氣的!看得出來「它」對我們家有多重要了吧!就在這個時候老爸開口講話了:「有機會再來吧」,言下之意,這碗25元的綠豆湯還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呢~

這次又再來,不僅擔心自己會不會又沒有口福,更別說想趁機排毒了,演講簽書會一結束,火速趕到永華路,不過這一路上心中還真是忐忑不安。

 

   才走到騎樓下,十幾年前熟悉的影像又重現在我眼前……

    阿美阿嬤留下來的檜木冰桶,在!

阿美阿嬤的掌上明珠姐,在!

一鍋鍋煮得飽滿綿密的綠豆粒,在!

   濃郁冰涼的綠豆汁,在!

   透明彈牙的手工粉角,在!

   排隊的人潮,在!

   結論是,可遇不可求的綠豆湯加粒與粉角,就近在咫尺了!

 

    我二話不說,趕緊衝進去對著明珠姐說:「姐仔,一碗綠豆湯加粒也要加粉角喔!」

 

 

   忙到舀湯裝杯都沒停過的明珠姐,一聽到我的聲音,高興的用熟悉的大嗓門喊著:「瑞玲,妳怎麼好久沒來了?」邊說邊拿著綠豆湯走過來,原本她是要拿張椅子過來話家常,但屁股都還沒碰到椅子咧,客人又上門了,她趕緊再跑回冰桶前,嘴裡還不停的說:「等我一下,等我一下哦!」

 

心想:明珠姐,我當然會等你,但我要先把第一碗吃掉,等到吃第二碗時再來告訴姐仔妳,不是我不來,是妳為什麼讓我撲兩次空。

  就在明珠姐應付川流不息客人的時候,我趕緊品嚐朝思暮想的阿美綠豆湯,哇……只有一個「讚」字可形容!

 

 

第一碗都讓我吃到見底,才想起拍照的事,不過請原諒我當時的心情─解饞第一,採訪擺一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就在我快要吃完的時候,一個年輕人從後面的廚房走出來,靜靜地站在明珠姐身旁幫忙,等到客人少一點時,明珠姐也發現到我的碗早已見底,拿著兩碗綠豆湯走過來說:「瑞玲歹勢,讓妳等這麼久!厚,真怕你走掉,」原來另一碗是明珠姐的早午餐,她說,平常忙起來就吃一碗自家的綠豆湯裹腹。

 

唉呀!我早該想到,年過半百的明珠姐,卻有著小女孩光滑細緻麼皮膚,原來就是這樣喝出來的!

 

不過,在還沒抱怨之前,我先問她,這個年輕人是誰呀?明珠姐笑嘻嘻的說:「是我兒子阿弟仔啦!退伍回來後現在我慢慢的要把手藝和店交給他去做了!

 

   幾年前造訪時,記得阿弟仔還在唸書,當時我要離開之前,他正好在店隔壁的小廣場幫忙洗東西,那時候日正當中;沒想到他已經畢業,準備接手媽媽交棒的家傳小本事業。

 

    為了這股碳燒味及如何做出粒粒飽滿綿密的綠豆顆粒,這個製造機密困惑我好幾年,加上塑化風波,我比大家更擔心最愛的阿美綠豆湯是否也中標;好理家在,明珠姐為了保證她的綠豆湯完全來自純手工、純天然,43年來第一次開放給媒體參觀,而這個媒體就是我,這個為大家健康把關的醫藥記者王瑞玲。

 

    我常說一句話就是「眼見為憑」,當我親眼看到整個製造過程,不僅是明珠口中保證的純手工、純天然,也看到對一杯綠豆湯所放進去的堅持、用心與感情!

 

   由於製作過程是家傳秘密,不便拍照,但這一幕幕不但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結,喝下這一杯,真的是讓我徹底排出心中的毒,讓我更佩服的是,一杯才賣25元的綠豆湯要築起一個圓滿的家真是不容易!

 

對了,話說回來,我問明珠姐,除了過年,不是連假日都不休息的店,為什麼我兩次來都撲了個空呢?她趕忙解釋,就這麼剛剛好,一次是女兒出嫁,另一次是搬家。

 

 

搬家?是要搬去哪兒?

聽到這裡我慌了!是不是以後要吃一杯加粒也要加粉角的綠豆湯愈來愈難了

 

 

明珠姐說:「不是啦!不要誤會,是每次看客人大老遠從高雄上來台南,為的就是吃杯綠豆湯,還要帶回去給家人吃,實在有點捨不得,有些還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咧!」就為了這個原因,明珠姐乾脆在高雄開一家總店,讓剛嫁出去的女兒、女婿繼續傳承老媽的味道,現在這杯家傳的阿美綠豆湯要繼續在下一代發光、發熱,傳承下去。

 

 

我非常羡慕南部人很有口福,隨時可以喝到這杯天然手工的綠豆湯,老祖宗留下這顆小綠人,吃進嘴裡不僅能減少毒物堆積在體內,還能讓皮膚水噹噹喔!

 

最後,我想再問姐仔的是:

何時要在北部開分店吶?

想個宅配的方法也不錯!

因為從台北坐高鐵下去,起碼也要一個半小時左右才能到這吃到珍貴的永華阿美綠豆湯,哇…好辛苦呀~~~

 

*未經版主同意,本文不得任意轉載,否則將負法律責任。

arrow
arrow

    醫藥記者王瑞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